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 工会新闻 正文

我校“舞动民族团结,彰显广大活力”教工民族舞蹈课堂正式开启

作者:广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时间:2022-05-17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广大教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2022512日,我校舞动民族团结,彰显广大活力教工民族舞蹈课堂开幕式于广州大学教职工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大学学生处、广州大学工会主办,广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承办。广州大学统战部副部长肖斌、学生处副处长廖勇、广州大学工会副主席谭可坚出席了开幕式。

 

  图1:开幕式大合照

▲教工民族舞蹈课堂开幕式大合照

 

廖勇副处长讲话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本次民族舞课堂的举办,是为了丰富师生文体生活,调节身心,更是为了促进我校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这个课堂成为受师生欢迎的民族舞蹈艺术课堂,更成为我校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课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广大师生心灵深处

 

  图6:廖处讲话

▲广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廖勇发表讲话

 

谭可坚副主席指出,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很好地体现出广州大学党委屈哨兵书记所提出的“要开展有品质的校园文化活动”的要求,并强调了参与活动与课程时的安全问题与防疫等注意事项。

 

  图7:校工会副主席谭可坚讲话

▲广州大学工会副主席谭可坚发表讲话

 

活动伊始,广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周雯迪老师向参与活动的领导以及教职工表示感谢,并希望各民族师生能够在民族舞课堂中交往交流交融,舞出健康体魄,舞出团结之花,舞出广大的活力,舞出时代的风采

 

随后,各民族学生特准备了开幕式曲目表演《我和我的祖国》,选用古筝、二胡、热瓦普、冬不拉、马头琴、手鼓等富有民族文化气息的乐器一同演奏,并创新地融合了男女高音,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真情热爱和祝福,歌声里充满着民族自豪感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现场反映热烈,观众掌声不断。

 

  图2:曲目表演《我和我的祖国》

▲各民族学生表演开幕式曲目《我和我的祖国》

 

诗歌是语言的舞蹈,舞蹈是身体的诗歌。担任本次民族舞蹈课堂教学任务的小老师涵盖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多民族学生,舞种包括维吾尔族民族舞蹈、黑走马、萨玛舞等。在现场,各民族小老师们特准备了民族舞蹈串烧表演,带领广大师生领略民族舞蹈的魅力,体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欢乐祥和的校园氛围

 

  图3:舞蹈串烧维吾尔民族舞

▲民族舞蹈串烧表演——维吾尔族民族舞蹈

 

  图5:舞蹈串烧—黑走马

▲民族舞蹈串烧表演——黑走马

 

  图4:舞蹈串烧萨玛舞

▲民族舞蹈串烧表演——各民族学生齐跳萨玛舞

 

最后,来自新疆喀什、维吾尔族民族舞蹈队长孜拉丽上台发言。她表达了自己十分荣幸能够参与此次民族舞课堂活动,也感谢广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给予学习实践的平台与机会,并希望在日后的教学中,能够以轻快灵巧的舞步和灿烂热情的笑容为大家展示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风情,同时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展现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大好环境和多元文化的交融,将这种交融深深地扎根在民族舞蹈课堂中,流淌在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中

 

  图8:小老师代表孜拉丽上台发言

▲维吾尔族民族舞队长孜拉丽发言

 

在本次活动开幕式的尾声,开启了民族舞蹈体验课堂,参与本次体验课堂的老师均是来自广州大学各学院的教职工。

 

小老师们通过讲解、示范、带练等方式细致耐心地教学,教职工老师们充满激情、积极认真地参与其中,领悟其中的要领,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起舞。

 

  图9:体验课里小老师在做示范

  图10:体验课里小老师在教导学员动作

  图11:体验课里老师们在认真练舞

  图12:体验课里小老师在示范动作

  图13:体验课里小老师在示范动作

▲广州大学各学院教职工老师参与民族舞体验课堂

 

本次广州大学“舞动民族团结,彰显广大活力”教工民族舞蹈课堂开幕式,不仅充分展示出了各民族舞蹈艺术的魅力,弘扬了各民族文化,使教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更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各民族师生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图14:教职工与小老师的合照

▲学校各民族师生合照

 

广州大学“舞动民族团结,彰显广大活力”教工民族舞蹈课堂共开设两个班,一是教职工舞蹈班,二是儿童舞蹈班7-14岁)。

 

514日上午10点,教工民族舞蹈课堂儿童舞蹈班第一堂课在教职工活动中心正式拉开帷幕。结合小朋友们的身体能力、心理成熟度等学情特点,本节课主要分为两小节,分别围绕黑走马的手位组合和维吾尔族民族舞蹈的脚位组合展开教学,以声情并茂的教学方式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各民族舞蹈的基础动作。

 

     舞蹈教学4

  舞蹈教学2

  舞蹈教学3

▲民族舞蹈课堂小老师认真教学

 

  舞蹈老师2

  舞蹈老师

▲民族舞蹈课堂小老师示范

 

在教学中,小老师们表现出强烈的教学热情,通过动作的展现、纠正、倾听与鼓励,逐步拉近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在小老师们的带领和感染下,小朋友们也都全身心投入,由浅入深,很快就能伴随着音乐,有节拍地跟随着小老师们共同舞动。

 

  舞蹈身姿2

  舞蹈身姿1

  舞蹈身姿   舞蹈身姿3

▲小朋友认真学习各民族舞蹈

 

课后,为提升教学效果,小老师们询问小朋友们的上课体验,向各位家长征求改进教学的建议和要求。小老师们表示,希望本次课堂可以引导小朋友们塑造健康审美力、激发艺术表现力、提升文化理解力。

 

  合照

▲民族舞蹈课堂儿童舞蹈班大合照

 

广州大学舞动民族团结,彰显广大活力教工民族舞蹈课堂教职工舞蹈班第一堂课,将于519日(周四)16:30-18:00在教职工活动中心正式开课,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工会 邮编:51000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