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 工会新闻 正文

我校刘宝辉教授获评“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

作者:时间:2021-09-08点击数:

     近日,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关于2021年“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名单的通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宝辉教授为10位“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之一。

    根据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系列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穗教发【2021】24号)要求,经组织专家对候选人进行认真遴选,确定刘宝辉等10位同志为2021年“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

26698

    刘宝辉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率领团队在光周期调控大豆开花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跑地位,研究成果在2017、2020年分别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农业科技进展。他几十年如一日潜心于国家豆科作物的基础理论和品种优化研究,原创性地发现了植物光周期反应调控新机制。这一发现不仅为豆科作物的分子设计育种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也创新性地引领和推进了植物光周期调控开花研究领域的发展,系列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学术成果被国际著名学者多次在Nat Plant、JIPB期刊专文评述;在此基础上,初步完成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品种培育-成果转化-国家需求的创新价值链。培育的大豆新品种2017-2020年累积推广508万亩,为农民增收2亿元;2020年百亩连片种植实收测产亩产达292.37公斤,比我国大豆平均亩产132公斤提高一倍以上。多年来,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刘宝辉教授带领团队牵头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先后培养了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各1名。他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头等责任,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担任了生物制药191班第一班主任,承担了《生物学大事件》《基因功能研究技术》《植物分子育种》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把课程思政融入日常专业教学,身体力行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同时结合三年来持续坚持捐款资助四川省甘孜州石渠阿日扎乡学校孤儿的经历,把自己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育人的丰富资源,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工会 邮编:51000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