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 工会新闻 正文

学年礼,如何看待“学年”和“礼”的关系

作者:屈哨兵时间:2019-03-05点击数:

 

 

32号和3号,学校开学第一周之后的星期六和星期天,我们连续举办了二年级、三年级及四年级三场学年礼,三个年级参加学年礼的同学一共是18913名,其中二年级三年级的同学几乎是全部参加了,四年级的同学因为有的在实习岗位走不开,但实际回来参加学年礼的人数超过了早先摸查登记的人数,学校各学院及有关职能部处的负责人参加了各场学年礼。这说明广州大学的学年礼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学年礼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但是如果随着学年礼的结束,大家在随后的日子里只是记得下一场学年礼的时间而忽略了学年进程中的工作推进,那我们的这个学年礼的功能就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现在还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要处理好“学年”和“礼”的关系。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学年礼在一天,下功夫在学年。具体说来,我们要下足三个功夫。

 

第一个功夫

以学生为主体全学年下足功夫

毫无疑问,每一场学年礼的主角是各个年级的同学,学生是主体。这个主体不但要在学年礼上不能缺席,更要在全学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不能缺席。大体上说来,广州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一种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的行动自觉。每一个同学都应该根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作为具体的成长牵引,完整地做好自己的学年规划。这个规划既有大学四年一贯的总体方向,也有每一个学年的努力目标,我们希望这个目标能够落实到每一个学期每一个假期每一个月每一周的具体的学习进阶活动中。

学校围绕学生培养目标的达成提供了种种资源,这些资源通过不同方式和路径存在,课程是主渠道,其他的如党团班级活动、文化体艺术活动、学术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学术科技等,这些需要同学们在一个学年的各个场合各种时间各个平台上去参与去发现去利用。很多时候,机会确实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的,有准备才会去争取,在33号学年礼上来自数学学院的詹鹏伟同学的发言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越努力,越幸运”。我们希望作为主体的学生们在全学年都是努力学习努力奔跑的人,不然的话,我们在大学的日子就只是得过且过的混日子。如果一年到头都是这样的“混”, 最后把自己混成了一个局外人,那肯定就是没有下足功夫。

广州大学的学生进入广州大学,仅仅以省内考生而言,文理科通常是省内高考前百分之十左右,高的已经去到了前百分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在各个省都是相当高分的才能录取到广州大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来到广州大学的同学都是同龄人中的优秀者。如果在大学的每一个学年没有下足功夫,这多少与我们可以拥有的优秀几率不相称。我们希望广大同学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一个学年或者都是大家的成长之年。

 

第二个功夫

以学院为主责全学年下足功夫

在学校这次学年礼首秀的过程中,大体上各个学院都非常重视。在每场学年礼上,相关指标表现比较突出的学院还介绍了先进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各个学院在谋划组织推动具有广大底色的学生素质发展是做了不少工作的。但根据我们这次前期开展的情况来看,也只能说我们在这方面的整合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面对新时代要培育时代新人的要求,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事实上,在这次依据广大底色学生素质发展核心指标的评价体系进行具体观察打分的操作中,我们的整体得分并不是十分理想,而且有些指标来不及收集,还是空缺。我们在进行分项发展报告的时候没有公布出具体的分数,整个评价系统也还不是十分完整。现在的初步想法是,下一步关于“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学院实践和十大育人体系的学院表现都会一并进入学院观察评价的范围。等各个学院在进行一个学期更加全面的努力,等到上一个学年结束下一个学年开始的时候,全校进行更加全面的扫描观察,看能否把各种指向人才培养目标的学院实践通过比较形象可比的方式描述得更加清晰一些。

这样做的目的也就是想引导大家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能够落实到每一个学期每一个假期每一个月每一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落实到基于十大育人体系和学生成长发展的具体部署谋划推动实践活动中,要有计划书和路线图。这方面我们特别要建议各个学院注意的是既要扬优长又要补短板。从这次评价初步显示的情况来看,文理科学院之间、大小学院之间彼此之间的差异是存在的。有差异很正常,但如果差异过大变成了有差距,那就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了。这种注意的功夫就要花在平时。今后在进行各个学院学年评价的时候,我们不但要表扬总体表现排在前面的学院,对于那些进步很快的学院,我们也要表扬。各个学院在学生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负有主责,我们希望所有学院能精耕细作,每一个学年或者都能变成我们的丰收之年。

 

第三个功夫

以学校为主导全学年下足功夫

相信大家都注意到,我们每一场学年礼都有一个彼此相别的主题,分别是二年级之“爱体育、懂艺术”,三年级之“视野开阔”,四年级之“能力发展性强”。但我们更希望大家注意到在每一场学年礼上,我们的完整表述是“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这种“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表明我们学校一种鲜明的人才培养导向,那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种教育理念贯穿着我们大学教育的全过程。要把这个工作完成好,就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在学年礼这个平台上,我们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即将完善出台“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及广州大学十大育人体系相应的指标评价系统。

“德才兼备,家国情怀”是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系统中的第一个版块,注重的是“块”;十大育人体系比较充分地体现了全方位育人的教育要求,注重的是“面”。只要学生进入广州大学,学校的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各个方面都要成为培养人的平台、培育人的阵地。除开在学院层面上我们需要进行考量观察外,在学校这个层面上讲,十大育人体系平台阵地的组织相当部分是相关职能部处馆院中心组织推动实施的,所以我们希望学校各相关单位都要在每一个学年的工作中能够“对号入座”,在十大育人体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学年开始的时候作计划,学年之中作推进,学年结束时进行盘点。到时候也请我们各个学院对学校相关单位在这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评价。

我实在想不出学校有哪一个部门和育人工作没有任何关系,大家彼此之间的不同只是在于能够依据岗位功能在育人路径上有所差异而已。这里我们应该再次原原本本学习一下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人才培养的“六个下功夫”具体要求,总书记是这样说的:“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如果我们每一个单位都立足于各自的岗位职责,仔细思考一下针对这“六个下功夫”,每个学年为同学们在广州大学的学习生活成长能尽量多的做些什么事情,不务虚功,但求实效。如果能看到一批批的时代新人在我们的关注带领下不断涌现,那我们或者就可以说下足功夫了。我们希望学校各有关单位在这方面的积极作为,这样,每一个学年或者都会成为我们的有为之年。

 

(作者系广州大学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工会 邮编:51000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