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 工会新闻 正文

群英汇外院 巾帼展风采

作者:时间:2018-06-19点击数:

前言

为了进一步调动占全院总教工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女性教工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优秀女教工在学院建设发展和家庭健康和谐生活方面的模范示范作用,外国语学院工会在2018年“三八”活动期间举办了外国语学院首届管理、教学科研、孝敬老人和培育子女方面的女性模范推选活动,共推选出10余名女性教职工模范。以下是女性教职工模范业绩和(或)先进事迹简介。

一、管理岗女性模范代表

1.苏远连

教授、博士、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广州大学初中英语学科负责人、全国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委和评课专家。曾获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教师、市“南粤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带领外国语学院“国培计划”学科团队获得广州教师幸福(示范)团队称号,2014-2015年“国培计划”项目评估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研究方向包括二语习得、外语教育、认知语言学等,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等权威、核心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与省市各级教学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等6部。(附照片)

 

2.鄢智青

党委副书记,高级政工师,德育讲师。曾获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属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市亚运亚残运会外事志愿服务杰出管理奖、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工通讯员、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军训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持党建课题2项分获市党建学会优秀调研报告二、三等奖;主持课题1项获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主持校内课题5项,其中1项获校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评选三等奖;指导学生党日活动,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每年均获校党日活动评比一、二等奖;2013年、2016年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项目”,获校2013年、2016年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结项评比优秀“书记项目”。

 

二、教学科研模范女性代表

1.杨文滢  教授

教师、母亲、女儿、妻子、生活和术业难题研究者,女性同事们都在承担这些多重角色,各种角色都不挂科的人生并非易事,她努力在多重角色中平衡并在教研 (本科及研究生教学、课题研究和论文发表)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她的人生感悟是:可以补考,可以重修,但不要轻易放弃,哪怕考题难度大大超过自己的预习范围和应试能力。(附照片)

 

2. 王晋军教授

王晋军教授(博士)20177月进入我校工作,她潜心语言学研究,主持了包括2项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多项;曾获云南省优秀社科专家称号、云南省哲社优秀成果奖;她教学严谨,指导的2篇硕士论文获云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研究报告获“挑战杯”云南省赛三等奖。(附照片)

3.何爱晶 教授

  何爱晶教授(博士后)多年来努力维持工作跟家庭的平衡。一方面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取得了国家社科立项等科研方面的突出成绩; 另一方面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了良好的人生榜样,女儿学业优秀,2017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英国学习。(附照片)

 

 

4.彭英 博士

彭英博士是日语系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她相信“亲其师而信其道”,在亲近学生关爱学生的同时,要求自己有渊博知识,擅言谈技巧,秉高尚人格,富工作热情;在家庭教育中,坚持做到既严肃又活泼,让孩子学会坚强,情操高尚,志存高远。(附照片)

 

 

三、孝敬老人模范女性代表

1.陈小红教授

  陈小红教授(博士后)有其独特的工作、生活法宝。在工作上合理规划,追求少投入、多产出的高效原则,但是在家庭关系上反其道行之。她待老人像小孩,待孩子如大人。常夸她老爸种植的红薯甜、老妈是广场舞界的杨丽萍,老人家被哄得倍儿爽,每天男种地来女跳舞;她向女儿倾诉烦心事,她成了妈妈的大姐大。不对女儿说工作太忙,不对工作说女儿要管。让心情像花儿一样绽放。(附照片)

2.胡桂莲副教授

我们提倡百善孝为先是值得我们传承的。寒暑假回老家看望父母时带上孩子,让她锻炼生活能力,学习关爱老人,还培养她良好的性情,为她以后的忙碌的成人生活提供较强的情感支撑。So far, so good(情况还好)。(附照片)

3.陈姝

陈姝,副教授,英语系主任,她常说:小时候,父母是我们头顶的天;长大了,我们成为了父母的伞。父母在,家就在。在做好教书、管理工作和孩子培育工作的同时,她还悉心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只要有时间,就为父亲煲汤水、带父母亲出门散心。工作、子女教育和孝敬老人都处理得妥妥当当!(附照片)

 

四、教育子女模范女性代表

1.李丽

家有小女,年芳十二,智力体育同步发展,吹拉弹唱样样精通,领奖台现身影,竞技场显伸手。面对困难不畏缩,面对成绩不骄傲。谦虚平和人缘好,人人皆夸好娃娃。在家是个好孩子,在校是个好学生,在社会是个好公民。人生要有梦想,生活要有目标作为母亲的我帮助孩子规划近期和远景目标,并用爱的最好表达方式——陪伴,携手并肩共同行走在 “求其放心”的学问之道上。(附照片)

 

2.邹琰

邹琰副教授(博士)在专业发展和孩子教育方面都有独特心得。她说:集教师与母亲身份于一身,最重要的是永远保持学习的心态。教学相长,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家庭。学生是孩子,孩子也是学生,他们不经意当中对生活的发现总是给我无数的灵感,我所能做的,是保持一双聆听的耳朵,一颗童真的心,以及对生活百折不回的热情。所幸孩子也如同我一样,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愿意精神抖擞地面对世界。(附照片)

3. 洪佳兰 讲师

洪佳兰老师在培育孩子方面的心得可以总结为四个字:陪伴、欣赏。其女儿现为华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优秀毕业生,已获得清华、北大的领军博雅优秀资格,曾荣获多个省级和国家级奖项.她说:孩子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所有老师的关心与呵护,得益于优秀的同学群体。孩子从小建立了良好学习习惯,培养了学习热情和学习能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她真正做到了“用心陪伴”,彼此促进,共同成长。她女儿学习轻松快乐,看到什么学什么,学什么爱什么,这样良性循环,自信心不断提高。她认为如果说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什么特别的话,那就是,在和孩子的玩乐中,她有意无意地引导了她对知识的追逐,对书本的喜爱,对音律的痴迷,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她会尽量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这个世界,孩子说的每一句话,她都会认真听,孩子的任何一点进步我都发自内心地赞赏。

(附照片)

 

4.卢晓芬 讲师

  卢晓芬是大学英语部讲师,在圆满完成教书育人任务的同时,她悉心为儿子提供各种培养其音乐特长的机会。她的教子感悟:你唱响未来之时,我依然满心欢喜为你加油。 2017年她的儿子陈尧天作曲、填词、演唱的处女作《理想国》,从执信中学21st Gold Voice “漫步理想国”的舞台辗转到网易云音乐唱响的时刻(http://music.163.com/#/song?id=488647401&userid=361341131&from=singlemessage)少年的音乐天分崭露头角!20183月,陈尧天接到来自世界流行音乐最顶级殿堂的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录取邮件,这位潜心育子的母亲就知道他的音乐少年从此开启了音乐人生崭新的征程(附照片)

(外国语学院工会  主办 )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工会 邮编:51000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