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 温馨家园 正文

十年一剑 真情不变----广州大学组织开展全覆盖式教职工疗养活动介绍

作者:时间:2018-04-10点击数:

广州大学工会十年坚持不懈开展全覆盖式教职工疗养,并将其打造成最受欢迎的活动品牌,为学校的发展积聚了正能量。

一、主旨:一个口号喊出来

广州大学教职工疗养始于2008年,当时的广州大学在经历了合并组建、整体搬迁后正进入高速发展期,迫切需要提升教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谐校园建设迫在眉睫。为此,校工会适时推出了全覆盖式的教职工疗养制度。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这项制度日臻完善,措施更加有力,形式渐趋多样,效果益显突出,并形成了被教职工广泛认可的工作目标口号:来时是同事,走时成朋友

二、做法:四个维度干起来

广州大学教职工人数约3100人,为了落实好这项惠及每一位教职工的工作,必须要做到四个“好的”:

1、好的规划

首先是年度规划,在三年一轮回的疗养周期里,每年要完成的疗养任务及相应的经费安排必须做好规划;其次是批次规划,具体到每学期、每个月、每个批次的人数如何安排;再次是各单位名额分配规划,包括42个二级工会完成疗养的进度把控等情况。

2、好的选点

为了满足教职工的需求,我们总结了疗养点选择的“四不”标准:距离不远、价格不高、环境不错、设施不少。目前,我们共有约10个符合条件的疗养点作为备选。

3、好的形式

经过摸索,我们确定了多种个性化的疗养形式。有不同时长的选择:两天一晚或三天两晚;有不同季节特色的选择:秋冬泡温泉、春夏览山水;有活动内容特点的选择:体育设施充足的运动型、好山净水的养生型、结合周边景点观赏的游览型,等等。

4、好的服务

为了丰富教职工的疗养生活,我们除了充分利用好疗养点的各项文体设施外,还想方设法为教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开设养生讲座、健康沙龙,举办健身操、太极拳、搏击术、水中救生术培训,开展趣味有奖体育比赛,举行联欢晚会,组织集体踏青活动和登山活动等,同时为每人准备一份水果和点心并送到房间,疗养结束每位教职工都能得到一份慰问品。

 

三、感悟:五个保障撑起来

1、党政领导的支持是疗养活动开展的保障

广州大学教职工疗养活动从提出到实施、探索、规范、创新,整个过程都离不开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各级领导还通过直接参与疗养活动,与来自各个层次、各类单位的普通教职员工同吃同住同活动,进一步融洽了关系,营造了良好的人际氛围,对疗养活动的支持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

2、以人为本的理念是疗养活动实施的保障

作为一个3000多人的单位,由于各人的工作规律、家庭情况、爱好状况等方面的差异,形成了对疗养形式的多方面需求。我们从教职工的需求出发,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并逐渐将这一原则内化为开展活动的核心理念,在工作中付诸实施。

3、不断创新的追求是疗养质量提升的保障

创新疗养内容,引入了趣味比赛、户外踏青、集体登山等;创新疗养形式,增加了不同时间、地点的选择;创新报名方式,提前预告半年的疗养安排,提高了各单位报名的自由选择度。这些创新性的做法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关注度,极大地激发了教职工的参与热情,有效地提升了疗养活动质量。

4、上下左右的联动是疗养实现全覆盖的保障

每批次参加疗养的教职工都是一个全新的临时集体,要将他们组织好、安排好、协调好并取得令大家满意的效果,需要多方面的联动和支持。教务部门、人事部门以及各单位领导能否对教职工参加疗养活动给予工作安排上的支持,各二级工会能否积极开展宣传发动,教职工本人在整个疗养期间能否理解、配合和支持工作,这些都是组织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5、教职工好的口碑是疗养活动持续开展不竭动力的保障

“一个单位,凝聚力的最大体现在于对员工福利的维护与坚持广州大学,职工疗养工程,彰显了领导者人性风范,体现了工会职能人良苦用心辛劳组织养精蓄锐后的人们将以更蓬勃的姿态投入到强校大业中。”这段文字,是去年10月一位参加疗养的普通教师在朋友圈中所言,也代表了大多数广大人的心声,更是十年来支撑我们在艰难困苦中甚至受到质疑产生迷惘时得以坚持下来并最终获得认可和支持的最大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工会 邮编:51000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